close

我打算把個人的部落格搬離痞客邦了! 至於個人在痞客邦的部落格應該還會繼續留著,只是不會再花力氣更新維護。 我的新部落格在這裡:http://www.huoschen.idv.tw/blog/, 而舊的部落格是這個:http://ignatius1895.pixnet.net/blog, 歡迎老朋友們舊雨新知,以後可以去新的部落格繼續閱讀支持。

起因

為什麼要搬家呢? 那當然就是我長久以來在使用痞客邦的部落格系統上面遇到很多問題,最終導致決定出走! 但是在我邏列我「個人」在痞客邦遇到的各種困難之前,我還是要感謝痞客邦! 感謝痞客邦這個免費的、中文的、在臺灣最多人聚集的部落格, 讓我可以從一個門外漢的狀態開啟寫作分享的旅程。 我想當時若沒有痞客邦的話,我應該還是會走上寫作分享的路,只是可能要再晚個幾年!

首先是很多人詬病的廣告。 這部份我覺得個人還可以接受,畢竟人家給我免費的部落格系統使用, 安插一些廣告來賺取收入也是合情合理。 但是後來的廣告有點愈來愈誇張的地步,尤其是那個惱人的全版廣告, 讓我開始一點點小小的不太滿意!

再來就是對我影響佔比最大的部份,寫作超不方便! 老朋友應該都發現我的部落格好幾個月才會推出一篇文章。 當然我本身細火慢燉的寫作方式是一個很大的原因,然而還有一個很大的因素嚴重加劇了這個問題。 有些朋友可能有發現,我每個時期的文章版型風格都有些變化, 那不是我敢時髦為變而變,而是不斷在嘗試在寫作和調整版型之間最佳化的過程。 我不習慣在線上平臺直接編寫文章,既不方便也沒有安全感; 我也不習慣使用類 Word 那樣的文件編輯器,就是不再習慣了!

我的文章通常都是在自己的電腦上先寫作完成, 這些文章通常是用純文本編輯器、按著 Markdown 或 AsciiDoc 格式寫作的。 然後要再手工把文件編輯成 HTML 格式,還要搭配使用一些特殊的 CSS 標籤, 這樣才不會和痞客邦本身的排版發生奇異的干擾,而這整個過程是冗長又無趣的。 我試過一些自動化工具,但轉出來的效果慘不忍睹,最後還是得手工編修。 透過自動工具轉出來的文章就只有一篇,無聊到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試著去找找看是哪一篇? 總之,這個極不方便、也不人性化、並且最後呈獻的效果也沒有多漂亮的過程, 就是最耗時間力氣、也是最容易提升懶惰心的殺手!

痞客邦另一個不完美的地方是版型不佳又不易調整,包含整個網頁的版型以及單篇文章的版面。 當然,痞客邦上確實也有一些高手可以把部落格弄的還算美觀, 只是對於我這種只略略會寫點 HTML+CSS 的人來說是難以調整的, 我不知道要去哪裡寫些什麼 hack code,也花不起錢去買誰的設計來解決我的問題!

而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是,痞客邦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更新了系統後, 我的部落格首頁的最近文章摘要就只剩下每篇文章一部份的內文,而標題完全消失了! 我直到現在還是不清楚這到底是痞客邦的 bug、還是我自己的 CSS 修改和 HTML 文章造成的問題, 我試著自己改改設定修正,結果愈修愈亂還改不回來。 在這過程當中,累積了數年的不滿開始發酵, 我慢慢放棄把它修好的念頭,轉而興起搬家出走重新來過,一次解決所有問題的想法, 最後終於促成了實際的行動!

新世界、新天地

痞客邦畢竟是臺灣唯一流行的本地部落格平臺,其他可用的解決方案選擇並不多。 曾考慮過 Google 的 Blogger,但 Google 這幾年商業策略上的轉變讓我不是很放心; 也曾考慮過 WordPress 的方案,但它的複雜讓我對於資訊安全這一塊沒有把握能夠掌握得當。 最後我選擇了自架靜態部落格的方案。

靜態部落格符合我的喜好:簡單、美觀、易於掌握、不容易出亂子! 但說實在的,我為了是不是要採用靜態網頁方案糾結了好一陣子, 因為靜態網頁難以做到某些功能,其中我最看重的就是留言功能。 部落格無法留言,就少了與讀者互動的部份,容易變成報章雜誌那樣單方像的訊息出刊。 最後我想通了,反正我的痞客邦部落格本來就沒什麼人在留言,我又何必這麼糾結呢? 況且我的有些讀者都會直接打電話、或用「線」程式傳訊息給我, 這是讓我能夠放心捨棄留言功能的一個大原因。 除非哪天我真的不小心出名了,迫切需要各種互動功能的話,到那時候再來考慮把它加回來吧!

至於目前,若讀者真的有意見要告訴我的話,也不是沒有折衷的管道。 知道我是誰的親朋好友們可以直接發訊息給我,其他人也可以在痞客邦的這篇搬家文下面留言給我, 雖然痞客邦我不再維護了,但有訊息還是會看的!

回到靜態部落格系統,我採用的網頁產生器是 Hugo, 這示一款 2017 年初才開始發展的年輕專案,使用簡單方便又快速, 並且版型漂亮,至少可以與痞客邦上面要花錢的版型相比。 而 Hugo 上面成千上萬的版型都是自由的! 此外,Hugo 方案的自訂功能亦相當豐富, 像我的新部落格自己東改西改、增刪導覽列等客製化修改全都非常簡易, 幾乎自己翻一翻 README 檔就可以知道如何去完成了!

最重要的是,Hugo 支援許多的輕量標記語言。 所以我可以不用再把自己的文章在不同的格式間轉來轉去,還轉不漂亮! 我現在甚至可以把一些我平常就有在整理的個人手札筆記等, 經過簡單的文句修飾後就能直接丟到自己的網站伺服器去。 這裡要套用我自己以前說過的相似話語: 「當寫作變得更容易、更沒有阻礙,就可以更經常的發佈新文章,更容易將一時的想法寫下來!」

新舊交接

至於我原來張貼在痞客邦的舊文章未來將如何處理? 我的想法是,舊的文章就讓他留在那裡吧! 我有空的時候會慢慢把一些比較容易轉移的舊文章轉貼在新的部落格, 但有些比較難轉換的可能就算了,或是至少等我更有空的時候再去做。

我搬家離開痞客邦,也就是不再花力氣去維護那個地方, 但沒有特別的事情發生的話就不會去對他們做什麼多餘的處理。 我發現有部份的技術文章點閱率較高,大概網友喜歡去查特定的資料吧。 這些朋友們可以放心,那些資料還會在那個地方,直到痞客邦把他們變不見為止!

就這樣,希望我和讀者們都可以適應新天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痞客邦 靜態部落格 Hugo
    全站熱搜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