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氾濫的盜版、道德的淪喪

 

我想,如果現在做一個全國軟體盜版大調查的話不知道會得出什麼好笑又感傷而且大家都已經知道的結果?公司行號、學校宿舍裡、社會上的各個角落隨處可見非法軟體的充斥,然而最令我覺得誇張的是人們對於這樣子的行為已經不再有罪惡感,甚至明目張膽的流傳盜版軟體、討論破解方法,而不會露出一點羞恥。如果有人偷竊物品,我們會對他感到厭惡和不齒;但若有人竊盜軟體,我們會問他去哪裡弄來的,好不好用?

記得從前我們向別人要軟體時都會儘量的低調加明示暗示,除了對於熟悉的同學會比較明白的說明。但曾幾何時,見到現在的人要求盜版軟體卻是理直氣壯大聲喧嚷,臉不紅而氣不喘!

 

與盜版結緣

 

和許多人一樣,我也是盜版軟體餵養長大的人。家裡第一次買電腦是在我讀國二的時候,那時候的我們對於電腦根本是一竅不通,還記得有一天正好碰上十三號星期五,整天都不敢開電腦,還將主機電源按鈕貼起來,深怕中了當時耳邊傳的沸沸揚揚的電腦病毒。那時我的父母透過認識的工程師幫我們家組裝了第一臺個人電腦,順便裝了滿滿的盜版軟體,從Windows 98到讓我們一家玩了十數年的StarCraft,那時哪分得出它們有什麼不同,只要電腦能動能上網能玩遊戲就行了。憑我自己弄來的第一套軟體是曾風行一時的Final Fantasy VIII,當時燒錄機還不普遍,班上有一位同學便仗著家裡有燒錄機,收我們一片光碟一百元的工本費。就這樣,在盜版軟體的灌溉之下,我從一個電腦白痴慢慢的成長,然而等到有一天發現盜版不對時卻已經深陷其中而無法自拔。

 

可能是我本身有些完美主義的性格,常常幻想有一天能把自己的電腦扶正,只是望著高貴的軟體價格實在讓我卻步。畢業後拿到第一份薪水時,我花了千來塊買了生平第一套正版防毒軟體,真正開始夢寐已久的邁向正版之路。但很快的又陷入老困境,我粗估一下需要購買的軟體:一套Windows 710000(專業彩盒版)Office 201010000PowerDVD1500WinRAR1200ACDSee2500Nero3500Avast5000(一年約1000,實在很難計算它的絕對價值,就當作五年後會重新評估要不要換防毒軟體好了),這樣的設置對一般家庭應用來說應該足夠了。可是算一算這樣的基本配置卻需要約三萬元預算,就算我現在有收入,錢也不是這樣花的吧!

 

自由的契機

 

就在我放棄轉向全合法軟體後的一段時間,因為工作的需要讓我認識了自由軟體,而從前我並不知道原來世界上廣泛存在著這種奇異的軟體。慢慢的我開始抱怨自己的遭遇,在心裡吶喊著不公。從小到大從沒有人告訴我世界上存在這樣的軟體、沒有人告訴我有些軟體不管如何下載複製都不會違法、沒有人讓我們知道在每天吃泡麵支持正版與昧著良心被迫盜版當中其實有第三條路可以走,一樣可以寫作業、一樣可以看電影,在不需要餓著肚子的同時也能對得起自己的良心,挺起胸膛做個真正的人。

對這種日後對我引想深遠的軟體類型,我想值得花一點點版面介紹。自由軟體定義中的兩個部份對於一般人來說比較重要:第一,自由軟體不限制所有的人將他用作任何用途的自由,無論個人、家庭、企業使用都沒有差異。第二,所有的人可以任意的研究、修改、再發佈自由軟體,因此自由軟體的原始程式碼必須公開,免費只是它的副作用。你把下載下來的自由軟體複製給其他人使用並不違法,即使你修改了軟體後再發佈給其他人也一樣(當然修改後的程式碼也要公開)

因此,自由軟體中不存在盜版的需要,正版合法的軟體可以輕易的取得,也免除了怕被提供破解版的「好心人」安放木馬的疑慮。因為程式碼公開,所以很難在裡面放怪怪的東西而不被發現;如果你不信認給你程式的人,你也可以去官網下載,再者還可以下載程式碼自己編譯。

 

對於自由軟體常見的誤解

 

接下來澄清一些近日我對身邊朋友介紹自由軟體時常遇到的疑問:

 

1. 你說的自由軟體特色除了免費以外都只對程式高手才有意義!

因為自由軟體的特性使得軟體使用中若發現什麼問題或缺少什麼功能都可以自己著手修改,乍聽之下好像對於不是程式高手的絕大多數使用者沒什麼關係。然而事實上不是這樣的,隨著網路的連通,當我使用自由軟體時就代表著擁有全世界無數工程師在看顧我所用的程式。想想身邊如果10個朋友中才有一個軟體工程師,即使100個工程師中才有一位高手在工作之餘可以花心思在自由軟體上,那麼全世界會有多少這樣的工程師呢?又哪一家公司可以請得起這麼多的高手?所以使用自由軟體的人其實是很幸福的。

 

2. 聽說自由軟體很容易中毒?

這個我只能說不要被李家同騙了,以為別人看不到程式碼的軟體就比較安全,這樣也太小看那些網路上的高手們了吧!你以為這麼多防毒公司都靠什麼生活的?相反的,自由軟體有數不盡的眼睛盯著,軟體漏洞的發現和修補都很迅速。沒有一家軟體公司可以請這麼多高手維護一個程式,也因此實際使用中自由軟體中毒的機會比同類的閉源軟體還低的多。

 

3. 聽說自由軟體不好用?

這只能說是見仁見智,幾乎完全是習慣問題,如果你有常用自由軟體的朋友,也許他還會告訴你你的軟體他用不習慣。然而最讓我覺得神奇的是很多人不願意適應OpenOffice.org之類的軟體,卻會強迫自己去適應相異程度與之不相上下的新版MS. Office,而且一次又一次。

 

有些人說我崇尚自由軟體而反對商業軟體反對微軟,事實上我的確崇尚自由軟體,然而我並不反對一般商業軟體。我也是程式人員,知道一套軟體背後的辛勞,而且每位作者對待軟體的看法也應被尊重,他要拿來賣錢是無可厚非,無償分享給全世界並不是唯一的價值。我反對的是對於軟體盜版的氾濫,道德和羞恥心的失落;看不起的是那些不願意買商業軟體卻臉不紅氣不喘堅持盜版的人,或者一邊抱怨Windows多爛又微軟多惡劣卻不願意嘗試Windows以外世界的人。

從前沒有人告訴我這些,使我一直相信自己是不得已而被迫盜版,也因此現在我常向家人、朋友、老師以及不認識的人等介紹自由軟體,望者他們豁然明白的眼神彷彿是見到了從前的我。

 

關於文書檔案格式的衝突

 

回到正題,我開始使用自由軟體,從工作需要擴展到日常生活,剛開始接觸OpenOffice.orgGCC等等軟體的時候是有點不習慣,但很快的一些基本功能就熟悉了,而實際上絕大部分的進階功能其實平常本來就沒在使用。在轉換日常使用軟體的過程中,大部分的問題就是習慣而已,真正比較能夠拿來討論的大概就是文書處理軟體的檔案格式了。

自由軟體大部分喜歡使用國際間的標準文書格式ODF,常見副檔名為odtods等等的就屬這類;當前多數人使用的微軟的舊式Office則使用有docxls等等副檔名的格式;而微軟新式Office則使用OOXML,即常見副檔名為docxxlsx的檔案格式。其實現在很多的文書處理軟體已經可以支援上述的全部檔案格式,但多數的人卻還使用舊的微軟Office軟體,以致常有人抱怨說「你給的odt是什麼東西?為什麼我打不開!」,或者「你不要給我docx,我打不開啦!」。面對這種狀況,我通常會推薦對方安裝自由的文書軟體,若遇到堅持使用微軟Office的就只好叫他安裝2010以上版本,至於要花錢或盜版我就不能插手了!若他堅持不要升級,那就要他安裝Sun專為舊式微軟Office開發的ODF外掛套件。雖然說OpenOffice.org也可以存檔為doc格式,但如果對方就是一副一點都不願意配合的樣子,我在生氣之下通常就丟著ODF檔案叫他自己看著辦,更何況ODF是國際標準外更是我國國家標準。

 

大魔王之作業系統

 

在我慢慢熟悉這些軟體的數個月後,開始萌生面對下一個大魔王的念頭,這個大魔王就是電腦的作業系統。其實在這個期間,以及接下來與作業系統奮鬥的期間,我常常都在想是不是應該要買一個正版的Windows?可是在漫長的過程中無論如何尋價如何優惠,他的價錢永遠是那麼的高貴。加上後來微軟霸道的要強迫大家購買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都超級討厭的Windows 83C賣場只剩超醜又難用的Windows 8,在網路上也越來越難找到Windows 7的購買來源。我常在思索為什麼我們不能視自己需求挑選與購買軟體如同購買硬體一樣?為什麼我們只能強迫自己去習慣與遷就單一廠商想要我們接受的一切?最後我被迫擁抱Linux,好似兒時被迫盜版一樣,不同的是這次是我深思熟慮後的選擇,一個讓我可以抬頭挺胸的選擇。

很神奇吧,自由軟體真是無遠弗屆,連作業系統都有自由的!一開始我使用CygwinWindows下模擬並學習使用自由的作業系統—Linux,很快的我體認到他們之間還是有根本上的差異,我需要一個真正的Linux用來學習。於是我安裝了VirtualBox虛擬機器,在虛擬的電腦中安裝Ubuntu 12.04 — 這是Linux的其中一個發行版,然後一邊看著鳥哥的網站,真正開始我的Linux入門旅程。我特別喜歡Ubuntu的華麗操作界面和那個紫色的預設背景,美觀程度和OS X不相上下,至於Windows 8的美工則是被我嫌的半死。在嘗鮮期中我每天都要把Ubuntu開起來滑滑他的視窗玩玩他的四個桌面,午休時也要把虛擬機器中的Ubuntu畫面放到最大(有意無意向同事炫耀)才肯做別的事。

用了Ubuntu後我才發現,原來從前我一直使用的Windows是多麼落後的東西,光是一個Unicode機制就可以把Windows打翻了。當我們還陷在各國語系的亂碼問題時,人家Linux早就全面使用萬國碼;看到Windows 8跟進蘋果的AppStore在大吹大擂什麼軟體商城,Ubuntu的軟體中心早就運作了一千年,大部分不用錢以外還可以統合一次管理電腦上全部軟體的更新作業。

 

雖然說我現在再回頭看當時的情景,我會覺得當時有點太小題大做了,特別是鳥哥的網頁(因為很多人推薦)一定會嚇跑很多想要入門Linux的人。事實上這裡沒有任何貶損鳥哥的意思,鳥哥的東西讓我學到不少實用的知識和技巧,我到現在也常常去他的網頁查資料。不過他的網頁似乎比較是要培養能夠維護伺服器的Linux專家,而對於一般家用需求來說就有點太猛了!在我實際試用Ubuntu的過程中我常常納悶,從前聽很多人說Linux很難用、說那是有點瘋的超級專家才會用的東西,支援很差、不易理解不易上手、要背很多指令等等,他們說的是不是指十年前的Linux?我現在用起來明明就很好上手,甚至大部份的工作用一隻滑鼠點一點拖一拖就能完成,如果拋開既成習慣的問題的話他甚至比Windows還容易使用,容易到我覺得那些電腦課程長青班應該都要改教Ubuntu而放棄對老人家來說比較難使用的Windows才對!

使用Linux後省下的第一筆開銷是作業系統的錢,然後就是防毒軟體。由於Linux本身在安全上的嚴謹加上漏洞的修補迅速,因此Linux用戶很少在安裝防毒軟體的,而且這樣電腦的效能才不會被防毒所拖累。再來是原先我擔心很多在Windows上已經習慣的好用工具沒有Linux的對應軟體,後來我發現很多軟體在Linux上之所以沒有是因為根本就不需要,比方說之前提的防毒。在Windows上要製做光碟映像檔的話大家可能會去安裝Alcohol等工具,但是在Linux上只要一個dd就搞定了,而這還是原來就有的指令!至於虛擬光碟機?完全沒有必要,用mount就行!系統的備份也不需要使用Ghost,一樣用dd加另一個系統開機就可以,嫌備份資料太大還可以用國家高速網路中心研發的partclone來做;PDF的檔案保全機制沒有什麼效果,根本不需要特別去破解等等。

當然,使用Linux也不是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比方說眾多的電腦遊戲沒有辦法在Linux上執行就是一大壞處,而政府和銀行間充斥著不按W3C標準設計而非要IE才能使用的網頁更使許多消費者對作業系統沒有選擇的餘地。因使用人口數量較少而使得新硬體的驅動支援較不完善,加上市面上電腦維修人員對Linux系統較為陌生的現象,我想這些問題應該是Linux之所以無法打入沒有一定技術基礎的用戶群的最大原因。

 

離別時刻

 

從我對身邊朋友大聲嚷嚷說要開始玩Linux後又過了一年,終於,這次我真的要對我的電腦動手翻新了!雖然現在還沒能完全脫離盜版的陰霾,但這次至少可以終結許多對於盜版軟體的依賴。經歷約一年的Linux學習與試用、經歷虛擬機器上無數次的系統安裝和各式軟體安裝、檔案備份都已執行完成、並且挑選了幾天不太需要使用電腦的日子,可謂萬事具備,即將要迎接大部分的合法軟體常駐在我電腦的時刻。奇怪的是在事前準備接近尾聲時,心裡默默冒出一股離別的感傷,我開始一一回憶這些伴隨我一起長大的同伴們:

 

WinRAR

天啊!這麼多年來有多少檔案是透過你壓縮和解壓縮的?從某位學長拿來一片大補帖開始,就愛上你各種好用的功能,壓縮比高外還可以分割壓縮,是從前寄送電子郵件夾檔的一大救星。可惜最後發現RAR是有專利的壓縮格式,後來便漸漸改用公開格式的tarball。想當初年少不懂事,當別人打不開我的RAR檔案時我還會責怪人家為什麼不更新最新版的WinRAR呢!

 

CyberLink PowerDVD

從小到大,從VCDDVD,每一部在電腦上播放的影片都需要你,伴者我們一家一同歡樂、一同哀傷的渡過一次又一次的美好時光。說實在的,除了後來找到的VLC能夠和你相提並論外,我在Linux上還沒找到像你這樣強大的DVD播放器。其實我也很想支持國產軟體,而且價錢又低廉,只可惜不能買到Linux版本,最後還是得用VLC啊!若有一天你推出Linux版的話我一定要再把你買回來。

 

自然輸入法9

和你的緣份其實很短暫,想當初因為受不了像智障一樣的微軟新注音而買了你,我最欣賞的部份是你那真的很聰明的智能選字,真是無人能出其右啊!可很不幸的因為我也是程式人,在使用過程中慢慢嗅出除了智能選字外的其他地方有點亂做的味道,是你的開發公司沒有好好照顧你嗎?由於沒有Linux的版本,所以後來就漸漸改用新酷音輸入法了。雖然新酷音比微軟新注音聰明,但智能選字卻與你有一大段距離啊!

 

Microsoft Office 2000

我已經不記得準確的時間了,十幾年前姊姊從他男朋友那裡拿來一整包盜版光碟開始,第一次見到你。雖然後來我嫌棄你而轉向LibreOffice的懷抱,但在這時刻卻發現對你的感情是所有同伴裡最深刻的。多少年來你同我完成了無數的作業、報告,和我一起奮鬥那耗時三年的論文,又有多少辛勞的夜晚只有你陪伴我一起渡過。這就是緣份吧!由於Office 2003臭蟲不少,以及Office 2007那令人摸不著頭腦的華麗界面,於是實際上已經老邁的你仍堅持做我的戰友。前後十餘年的光陰,感謝你在我成長過程中的所有提攜教導。現在你終於可以好好的休息了,祝你一路好走,我的同伴、我的好戰友。

 

新系統、新環境

 

雖然事前已經在虛擬機器上安裝過無數次的Ubuntu,但畢竟這次是要真正改變自己原有的電腦系統,心中不免緊張。安裝過程比想像中順利,安裝完成後我電腦上的所有設備就都可以運作了,並不需要額外安裝驅動程式,這點對於長久使用Windows的我倍感驚訝!整個安裝過程在圖像式引導精靈下非常容易進行,幾乎是連笨蛋都知道該怎麼做。從系統安裝到常用的應用程式安裝再到軟體更新完成,全部只需約一至兩個鐘頭即可完成,至於Windows要做完同樣的事情一般來說需要花掉一整天!這時我又納悶那些說Linux安裝很困難的人到底說的是哪一版的Linux?然後我很快想起來,通常會這樣說的人好像都沒有自己重新安裝過Windows。不過這也合理,因為在很多的情況下Windows是買來就有的,就算要重新安裝也是請店家代勞。

現在我絕大部分的日常需要在Ubuntu系統下就可以完成。沒過幾個月,手上的全部電腦除了一臺桌電保留了一個Windows 7以應付特殊需求外,其餘便被我全數改裝各種不同版本的Ubuntu:桌電反正資源夠就安裝64位元版的Ubuntu、一般筆電裝32位元版的就夠用了,而且比較省記憶體、另一臺老舊筆電連Windows XP都跑得有些吃力,於是為他安裝上精簡的LUbuntu後又起死回生了。

 

未盡的旅程

 

經過好長一段時間的努力和適應,新軟體新環境已經順利的融入生活,我也消滅了身邊絕大部分的盜版軟體。但是這個旅程還沒結束,下一個目標便是對付Windows 7的工作。由於許多的電腦遊戲等等目前還是需要Windows的系統,加上Windows 7確實是Windows XP之後的另一個經典,值得購買,只是目前還在為那一萬多塊錢的作業系統預算努力中。

這就是我邁向正版軟體的未盡之旅,希望這些經驗能給更多仍在迷途中的人指引一條道路,祝所有徬徨的人最終都能重新找回自信和驕傲。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