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我開始研究Unicode編碼,從而想要寫這樣的一篇文章已經很久了。看到許多人都還在使用舊式的BIG-5編碼,有些人甚至不知道他正在使用一個充滿問題的舊式編碼系統,那時我就覺得應該要寫篇關於文字編碼的文章。

後來東西愈寫愈多,於是我將文章分拆為幾個主題。這一系列文章的寫作對象主要是新手程式設計人員,當然我會盡可能寫的淺顯易懂以至於一般人也有機會看得懂。不過再怎麼簡單,在看這一系列文章之前建議先俱備下列幾個條件:

 

  1. 對電腦要有一些基本常識,至少當我提到CPU、位元、位元組、資料、鍵盤、滑鼠、螢幕等東西的時候要知道我在說什麼東西。

  2. 要有電腦上基本的數字進位系統概念,十進位、二進位、十六進位的轉換不用非常熟悉,但至少要知道他的原理;如果知道怎麼按計算機去換算這些東西的話會更好。

  3. 如果讀者本身有寫過簡單的程式,並曾經處理過字串的話,那就更容易看懂這一系列文章了。

 

對於不具被上述條件的一般讀者其實也可以嘗試閱讀這系列的文章,絕大部分的技術細節其實可以跳過而不影響對主文的理解。有興趣的話還可以看看技術細節裡的總結部份,了解各種編碼模式的特性和優劣。

 

目錄:

 

字元編碼與程式設計():前言

字元編碼與程式設計():從盤古開天闢地說起

字元編碼與程式設計():紛亂擾嚷的時代

字元編碼與程式設計():歸於一統

字元編碼與程式設計()Unicode的編碼

字元編碼與程式設計()Unicode的發展

字元編碼與程式設計():字元編碼與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字元編碼 程式設計
    全站熱搜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