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好久以前我就想要投入自由軟體的開發,我有好多想開發的程式(遊戲居多)想分享給大家。

 

但是當我想要這麼做時,首先就會需要一個能夠放置和管理這些程式碼的平臺。約在一年前我就在搜尋解決方法,一開始想到的是自己架一個伺服器,但是一來工程浩大,二來需要新增硬體設備和獨立的網路位置,三來還要花很多精神去維護他、去和入侵者較量,而不是把精力放在軟體開發上。

隨後我轉而搜尋提供這樣服務的公司,讓他們去處理伺服器的管理問題,當然能不花錢的最好,畢竟我不像Mark Shuttleworth那樣有錢,我分享軟體也沒有收費。後來好長一段時間我不斷在比較和學習SourceForgeGoogle Code這兩個平臺,最後在幾個星期前發現我國竟然就有一個自由軟體平臺,只是不知為什麼知名度似乎不高。這個平臺叫「自由軟體鑄造廠」,由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在2003年所建立。我在大略瀏覽自由軟體鑄造廠的網站後,當下停止SourceForgeGoogle Code的研究,並立刻在自由軟體鑄造廠建立起我的專案,基於這些原因:

 

1. 既然有國人自己的系統,為什麼不支持自己的東西?

2. 這個平臺上目前所進駐而對於一般人有使用價值的專案不多,值得把我的專案投入在這裡。

3. 這個平臺看似已經發展成熟,SVNGIT、缺陷追蹤、公告、筆記等等該有的東西一樣不少,甚至還有貼心的法律顧問園地、基本觀念、問答集等設計。

4. 這點其實可說是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全中文的網站。對於像我這樣的開發人員來說,英文網站其實沒什麼問題;但若要將自由軟體的風氣在臺灣推動,對廣大的使用者來說,語言的隔閡就是個巨大的阻礙。

 

現在,我已在自由軟體鑄造廠上登錄身份,建立了我的第一個自由軟體專案Ignatius's Personal Toolkit。這個專案是一個基礎的程式庫和工具集,也就是說對於一般使用者來說他其實並不能被拿來使用,只對程式開發人員有作用。這點對於廣泛的使用大眾來說還需要再多點耐心,至少在目前我心裡想做的專案就有好幾個,而現在這個則是它們的基礎,我的專案們將會共同使用的工具集。補充說明一下,我當然沒有限制其他人把它拿去用,畢竟都是自由的嘛!只不過因為這個程式集的建立和設計是基於本人的需要及習慣,所以若其他人有需要使用的話就自己斟酌著調整一下拿去用吧。下面我接著說明這個程式集當前的狀況以及擴充計畫:

 

Ignatius's Personal Toolkit (igntoolkit) 收錄的程式庫與工具:

 

  • c11thrd:實做C11/C++11執行緒功能的程式庫,主要是為了舊的編譯器做的。

  • cbp2mak:將Code::Blocks的專案轉換為Makefile的工具(尚未開發完成)

  • igngenlib:本人自製的通用基礎程式碼集,未來還會陸續加入更多東西,可說是所有程式庫裡面最容易被新增或更動的部份。

  • IniParserINI檔案解析器。

  • libjpegJPEG圖像存取程式庫。

  • libpngPNG圖像存取程式庫。

  • TinyXMLXML檔案解析器。

  • wxWidgets:跨平臺的GUI程式庫與框架。

  • zlibZIP資料壓縮程式庫。

 

 

 

 

[資訊連結]

 

自由軟體鑄造廠:https://www.openfoundry.org

我的第一個自由專案(igntoolkit)https://www.openfoundry.org/of/projects/2419

arrow
arrow

    夜行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